林Lisa

梦想是当魔法少女!

一些体会:


以前蛮早的时候写东西,会非常喜欢去模仿我喜欢的作者的文风,像一些排比、比喻和人物对话,觉得那样写会很帅很有气势很有感情,那个时候不太会注意读者的感受,重在自我表达,很多不必要的抒情句,其实只是为了满足我的表达需要,对作文本身没什么必要,所以现在看那时候写的东西,就比较累赘,也比较矫情。


现在这些习惯遗留了下来,每次我写完东西都要改好久,删好多。现在写作的主要目标是,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,行文有头尾,段落前后有逻辑,剧情走向合理。目的还是为了让阅读者能够看明白我写了什么,而不是一味地自我感动,所以第一遍写完,通读的时候会进行段落先后的调整与补充,以达到前后叙述有因果联系不突兀。


目前比较薄弱的地方是人物塑造。同人有原型可以参考会好一些,写原创的时候,主角形象大多都是边写边想边补充,所以经常会写完后面忘前面,而配角基本靠即兴发挥。捏一个活生生的人真难。


以我自己的阅读习惯,文笔是一篇作文的基础,意思就是字句流畅通顺,可以让人看得下去,很多小说故事情节比较普通,看开头知结尾,但是只要文笔好,也能让我看得舒服,而一篇文章能否吸引人,让人看了之后不会马上忘记,还是得靠故事和人物塑造。


现在的我写东西,有想要表达的东西,就能构造一个完整的故事。但是大部分时候我也不知道写什么,只能把脑海里碎片化的画面和情节记录下来,所以零散的日常写得比较多,当作是练笔。如果可以,我还是想要能写点篇幅比较长的完整的故事。


写作还是常写常新,常看常新,阅读不止,笔耕不缀。希望今年能勤快点多写点东西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