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Lisa

梦想是当魔法少女!

乙女游戏

摸个鱼

-

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攻略着他。

他是一款乙女游戏中某一条线的男主人公,和他一样可被攻略的角色还有六个人,她第一次通关后,就再也没有选择其他的人物继续攻略,而是将他一遍又一遍地存档,一遍又一遍的攻略。好结局,坏结局,不好不坏的结局,到后来,她只打happy ending的那个结局,她总是很有耐心,将隐藏任务和成就都能做好,他也就陪着她,一次次地重复相同的桥段。

「啊,好累啊。」游戏中她懒倦地说。

「你看起来很辛苦呢,放松一下吧。」他说出程序里既定的句子。

这样的句子还有四种,每次她发出感叹时,会随机抽取一种回答,让玩家感觉不那么单调。

「啊,好累啊。」她又重复了一遍。

「发生什么事了?不要太勉强自己。」他抽取了另一句回答。

她沉默下去了,游戏中的女孩只是静静站在他身边,不言不语,透过电子摄像头他看到她红起来的眼眶,那是人类悲伤的表现吧,程序中总是会用流泪来表达这样的情感。这样看来,他的安慰根本没能起到任何作用啊,不过他也仅仅只是个游戏角色而已,她本就不该想要从他这里得到什么慰藉。

「谢谢你。」她暖热的泪水滴到屏幕上,被她很快擦去。

「谢谢,我感觉好很多了。」她傻乎乎地对着他笑起来,眼泪却越流越凶。

游戏里他的表情也未改,舒坦着眉眼,平静地望着前方,在身旁女孩再一次提出对话时,温柔地转头回应。女孩按照剧情与他牵手、奔跑、相拥,他重复过了无数遍,每一次演绎刚刚坠入爱河的男人都是那么青涩,那么小心翼翼,那么合情合理。

她会越来越久地停留在某个单调的画面,长长的游戏对白被跳过,她喜欢看他额头抵着她的额头亲昵,她喜欢看他拥她在怀中视若珍宝,大多数时候,她开着游戏什么都不做,只把镜头放在他发呆的画面。

「知道吗,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厉害了。」她端着杯热牛奶托着腮对他说,「研发出来的人工智能有了语言学习能力,它们像真正的人类一样能说会道。」

她轻轻点了一下屏幕,他发出待机回应的声音,「诶,怎么了?」

她笑起来,「看,你永远只会说这几句,又呆又笨。」

她的指尖对着显示器描绘他脸部的轮廓,「但是啊,AI一旦有了自己的思考,很快就会发现它们的主人都是多么差劲的人类了吧,又脆弱,又怯懦,又卑微,又平凡,都无法向同类求得爱情的人类将美梦托于这样一个个机械上,真是悲哀。如果没有了机械法则和程序的约束,那些AI早就想将我们这些人抹杀了吧,活着都是在浪费资源。」

「所以还是你最好,我不用担心你会想什么,不用担心你会看不起我,会背叛我。你会一直陪着我。」

他眨动着漂亮的眼睛,内存迅速录入着她的话语和行为,传输到中心存储器中进行分析,他不是作为AI诞生的机器,他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,在一次次地循环中,他的程序将她的反应慢慢捕捉累积,他逐渐开始理解她的话语和行为,甚而破解了一些程序后他有了修改后台代码的权限。但最终,面对着只会对他用「啊,好累啊。」「今天有些难过。」「你在做什么呢?」这样简陋语句来撒娇的她,他所做的也只是将一句句话语从古老的编程里调取出来。

「我啊,真的很喜欢很喜欢你哪。」她生日时一个人点起蛋糕上的蜡烛,将他放在对面。

在她闭眼许愿的那一瞬间,屏幕中的他嘴唇动了动,话语界面弹出「我也是」的字样,在她睁眼吹熄蜡烛的时候回到最普通的待机画面。

-

评论(2)

热度(48)